Saturday 10 March 2012

长期。。短期。。投资。。。投机。。。

自设立短期户口后先在Gocean尝到甜头,
最近又把注意力放在另一个短期目标股-R&A Telecommunication Group Bhd.

话说当天无聊便去看看most active的list,看到RA这种仙股没有在报章看到过,
便好奇的去下载年报和季报来看,谁知一看不得了:

2011年全年(至12月) PAT RM8.1mil 相比去年 PAT RM0.1mil,那是80倍或 + ~7000%;
2011年全年(至12月)营业额 RM40mil 相比去年 RM2.2mil,那是18倍或 + ~1700%


太强了吧,通常这种情况不外是收购了其它公司,把新业务注入才会这样的(就像Timecom)。
果然,是RA在2011年倒置收购了Kzen这个上市公司。
当我大概了解了它的业务后,看下它的net asset接近股价,20/3有个warrant(10送1)除权日,
看图也觉得RA蛮长时间维持在RM0.115- RM0.12 ,市场还不是热捧它,便出手买了。

由于这是短期股,与长期投资不同,买这股主要原因在于盈利爆升和有送warrant.
不过我不是要它的warrant,而是这个除权日就如设下一个期限和爆发点可以让我有个操作时段。
(纯粹分享,非鼓励买卖)




长期投资要求生意能持续扩张和有堡垒能维持龙头或垄断地位;
短期投资就讲究基本面,时间点,筹码点,新闻面和下个更大的傻瓜(个人意见)。

长期我是密切注意公司生意模式,盈利和大方向,买入后还望股价跌以再买进更便宜的货;
短期当我买入后便静等新闻面的爆发,买入后只想快升高然后出货吧了。

过后在本论坛寻找有没有同好。。。很奇怪:
长期投资就预了孤独苦守;短期投资却喜欢找‘战友’。。。

长期投资股友谈的不外是公司前景又没有改善,竞争对手有什么动作,CEO的远景合理吗?
叽叽喳喳讨论完后很大可能是。。。静观其变,因为是长期嘛,买时就多数预计往后发展如何了。

但短期投资股友谈的就不同了,有分庄家散户两个阵营,谁在收票谁在放票,庄军我军互相博弈,斗个不亦乐乎。
大家的目标很一致,就是有赚便闪,视于你要赚多少。

长期投资的股友大多表现冷静,一有任何事故总能坦然以对,还会叫大家不要慌,守住基本面。
短期投资股友我觉得可爱得多了,股价稍跌便叫苦连天要跳船,稍升便士气大增要再来一战,
股价不动如山也要吵闹一番才安心。(哈哈,没有贬低战友的意思,我本身也如此)




乍看之下,好像长期投资者比较厉害,淡定和深不可测;短期投资者注重眼前利润,易表露情绪?
非也,非也。。。
注意我用的字眼都是投资,非投机。
以上我列出的不同之处,只是笼统的指出一般股友对长短期投资者的印象。
这所谓印象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错的。(那你不是写了一大篇废话??)
我列出的只是表象,是他们所关注的事物。

分别在投资与投机
长短期-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有做功课,按照目标和随机应变,我都认为是投资。
长短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没有做功课,没有目标和不懂变通,我不认为是投资。




人买你也买:是投资?是投机?

我认为:你做了功课,知道自己的能力,目标,安排了退路- 是投资!

所谓功课-:
不一定是财报分析和画图看走势,而是运行人类最独一无二的天赋-分析
得到资料最重要是会分析,不然资料只是一堆数字和图案。

你认为那些伟大的企业家和科学家是因为只是会搬出一堆数据?
不!他们的厉害之处在于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趋势和远景。
老板厉害在于能善用手下得来的资料来分析,或得到下属的分析进行再次分析才下决定。

有些网友想,那么我便在论坛看网友的功课再自己分析好了。。
还是老生常谈。。。靠人不如靠己。
自己动手学的更快,别人也不是有好康就会分享的。
你不动手做功课,你怎么知道他们的功课是对是错?有理无理?
你不出来分享,你怎知你的功力到哪里?犯错了那里会有人提点你?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