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2

MBB股东大会分享 -上

以为家离Crown Plaza Hotel近,结果9.15am才出发,结果想不到吉隆坡9点后还是塞车。
到了那里指定的免费泊车场全部满客,只好忍痛泊进私人停车场,心想这次RM10-15免不了了。。。

走进酒店,看到lobby人山人海,有几排很长的人龙,看已经9.55am了,一问之下原来他们在排队拿糕点吃。
来不及看有什么吃,急忙跑去登记和进入会场。

在外面排队清一色退休人士多,想不到会场里也是90%银发一族,还有一些MBB staffs.
会场差不多坐满了,幸好还有些位,选了靠前的坐位坐不久就开始了。

首先是chairman致词, CEO报告-内容大概是重复report的东西和未来的展望



一些简要:

1。应该早点去,这次有给股东写下问题的counter,据Sg Lalang uncle说CEO有早来跟股东谈话。
2。出席的股东得到RM40 KFC voucher
3。有人投诉会场太小,但根据CEO说,以往出席者拿了voucher就去吃东西没进来开会,现场位子是足够的(我同意)。
4。CEO致词~40分钟,问答~1小时20分钟。
5。MBB未来注重主力还是新加坡印尼还有KimEng。
6。期望islamic banking会贡献1/3总收入。
7。bla bla bla...忘记了。
8。之前parking counter告诉我park的地方没得stamp,完会后我再去问却可以stamp了,还好我脸皮厚。


一些想法:

1。以前我以为CEO是公司的老大,但从当天的肢体语言来看,wahid为人好像很和善,一副服务大众的样子。
反而chairman比较有霸气,很多时候CEO好像是看他脸色做事。
回答问题时主要是chairman回答,有时他好像会不耐烦然后叫CEO答。
不过大多数时候两人都是尽力回答没有走花园,遇到敏感话题CEO会以比较谦卑的态度回答,而chairman则会板起脸(一下子)。

2。不去还不知道原来MBB unit trust 是大马老大,占了市场63.9%
吓到我下,还以为public mutual才是最大的。。。 也应证了马来市场永远比华人市场好做。
所以MBB向印尼发展,PBB向中国大陆发展,我毫不犹豫选了MBB。
(过后我再查了,应该是unit trust loan占市场63.9%,管理的unit trust应该还是public mutual最大)-过后加上

3。出席者华裔退休族居多,但是英文谈吐流利和有见地。30-40岁的我看不到10人,可能大家都要工作关系。


问答环节
除了一位uncle投诉hotel和会场之外,其他的都是关于业务的问题。当然还有Sg Lalang uncle的搞笑和缓了严肃的气氛。

当天提出最多问题的是一位叫(Dato)Abdul Wahab Jaafar Sidek,听他谈吐是有料的人,时不时还会吟下诗。。
google了他原来还蛮出名的。他陆陆续续问了很多问题,比较有印象的是:

问:CEO一年拿百万薪酬,员工呢?(当天有MBB员工在酒店派传单抗议非executive员工低薪无花红)
答:MBB最低薪员工是市场above75%的程度,也是根据政府允许的。(大概意思)

问:内容问政府给的生意有几多?暗示MBB靠政府支持。
答:机密,但MBB是大马最大银行,与政府有很多生意来往不出奇。(大概意思)

问:海外投资几时回本?上次说20年,我60岁怕等不及。
答:SBS忘记了答案

其他比较有印象的问题:
1。DRP为何不一次发很多,要分两次浪费RM10stamp
2。DRP为何不让股东一次性选,以后自动再投资,好像新加坡那样。
3。DRP制造很多oddlot,为何不算好好,其他的给cash.
答:要符合bursa规则,要给股东选择权,会考虑。。。(大概意思)

问:印尼金融外来股权限制问题;
答:还在与他们商量

问:ROI不及public bank
答:在asean银行回酬排第二。
问:为什么花那么多钱保育老虎?它们没有贡献,员工不看你给钱?
答:我们会在投资花费上小心,请你放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