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anuary 2012

2012 年,我拟定了一生的股票投资计划



投资到现在虽不致于亏,但心中还是悬着似的,有种不踏实的感觉。
怎样不踏实的感觉?有没有试过赚了几千块,然后很兴奋,但不久后会问自己,
这几千块能令我高枕无忧吗?接下来的投资我还有把握继续赚下去吗?
当然那时兴奋的感觉是占了99%啦,过后的问题想了想,很清楚答案是不,但也没做什么。。 。


当初是好奇什么是股票,也觉得不用劳动坐在那看报告,
一买一卖就能赚到钱看起来很酷,也很聪明。
再加上因为要了解股票读了很多有关经济的书,
那时是最开心的因为接触了以前从未了解的事物。
有段时期读有关经济的书简直占了我大多数的时间,
比看科学报告还多,那时进场的次数反而不多。


接下来当初那份投资的心情产生了变化-。。。
想必大家都知道80/20法则吧,检讨了自己的财务状况发现在我的人生,
发现股票投资对我来说是不折不扣的80%付出20%收获(不计得到的知识,那是无价的)。
看了很多年报,做了很多功课,但从股市赚来的钱还不如投资在小生意上所得到的被动收入。
当然我做功课一是为了加强我对年报数字的了解,以后做生意肯定会用到。
但从实际金钱回酬来看是很低的。(当然这只是对我来说)


这又回到了那种不踏实的感觉,过后最近无意听回Robert Kiyosaki 的mp3说到:‘Investment is a plan’
这句话说真就如一道闪电轰入了我的脑袋!!
对了,为什么在人生我有做计划,事业有计划,作息有计划,但偏偏投资没有计划呢?
这里说的不是几时买,什么价位卖,要持有几久,而是在财务方面我有什么计划呢?
要致富?要如何致富?要怎样致富?


心中暗下决定要拟定计划后,就运用吸引力法则看看会有什么收获。
不久后在偶然下看到了一本书《payback time》by Philip B. Town,
华语书名叫《教散户赚大钱》,奇怪的是通常书名那么俗的我都不去翻,但那天情不自禁就去翻了翻。
这一翻就令我爱不释手。这就是我要的!
至少它列出了在股票的投资计划,也令我股票的投资的理念更加清晰.


书里头所说的的理论不是独创的,所提供的方法也不是最特别的,但一样的理论从不同人手中写出来可以有不同的效果.
可能是我重复又重复看了一样的理论,从B. Graham 的 《Inteligent investor》,
巴菲特理念有关的书籍,冷眼的投资心法,再加上自己在股市中杀进闯出(应该也是比一般人少),
感受到了大师们的教诲,终于接受了它.


书的内容大概是说世界上最好的投资者都是通过贮存这个方法变成最富有的人之一。
贮存这个策略是
1。买股票就是买一间公司
2。明白价格不等于价值
3。只要能买到,就继续贮存
4。10-10法则,如果不想持有股票十年,十分钟也不要持有
5。卖出,赚一大笔。(特定情况)


怎样?老掉牙吧,简直就是巴菲特理念吧。
但可能我的造化到了,直到这一刻我完全接受了。怎样解释我现在的感觉呢?
就像你在煮水,当你加热时水还没到达100度,表面上水是还是水,没有变化。
可是在这煮的过程中你其实在不断充实自己,别人没看到,但你自己发现到有股劲开始慢慢累计了。。。
直到100度水到达沸点了,以前一切一切的努力都起了作用,水变了空气,你的思想也蜕变了。
这时,我看到了自己以前的错误,也看到了未来应该走的路。。。




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巴菲特曾经给他的股东们出过一个小测试:“如果你打算一辈子吃汉堡包却又不养牛,那么你希望牛肉价格更高呢还是更低?
相似的,如果你要经常买车而又不生产车,那么你宁愿车价更高呢还是更低?”

同样,如果你预计在今后5年中成为一个纯粹的储蓄户,那么你应该指望股票市场在那个时期更高呢还是更低?

许多投资者都搞错了这件事。
尽管他们在即将到来的几年中成为股票的纯粹买家,他们仍在股价上扬的时候兴高采烈,而在股价下跌的时候愁眉苦脸。
结果,他们因为很快要购买的“汉堡包”的价格上涨而喜悦,这种反应毫无意义。
只有那些在近期会成为股权卖家的人,才乐于看到股票上涨,潜在的购买者应当更喜欢不断下降的价格。







我的路(股票投资上的)


1。股票投资只是我财务计划的一部分,我不应花太多的时间来看股市,追新闻。只要适度的了解当今的时事就可。
2。以前觉得不劳动在电脑前看股赚钱很酷,现在觉得如果我的事业中心不是股票的话,就应专注回我的老本行。
毕竟我看到老本行无论名利都能为我带来更高的回酬,而且对社会也有贡献。
3。写到这里很清楚了,股票只是我工作收入的其中一个投资地方,未来10-20年我会不断地贮存好公司的股票。
4。既然已打算贮存股票,那么当然希望心中的好股价钱下滑。
5。当务之要是先找出好股,观察,买进(一定要在自己的合理价买进),贮存。


希望大家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投资路!!

2 comments:

kevin said...

恭喜你!看来你终于掌握到了正确的方向。呵呵,你写出了我的心声。我们一起加油!

我相信你接下来会看到更多更多的东西。

Unknown said...

谢谢你.大方向找到了,细节还要继续努力尤其是寻找好股.
的空多来给给意见.加油吧!!!
ps:你是我开这个部落客第一个留言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