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anuary 2012

2011 一口气卖完所有股的心理历程

2011 一口气卖完所有股的心理历程

再分享下一些心理路程,以下售出股票的排法其实大有文章的,排越上代表持有越久。

LIONDIV-19.60%
TMCLIFE+ 2.75%
YTLPOWR-WB+ 3.50%
YTLPOWR+ 2.00%
NV Multi+23.00%
BJTOTO+ 3.00%
MASTEEL-WA+95.60%
HOVID-WA+41.00%
Total+ 7.20%



LIONDIV不用说了,一开始便是个笑话式的错误。
本来是看好Parkson的(那时零售还没那么热),却硬硬去追钢铁股,还为自己找了很多理由如经济会好转钢铁需求一定大增等等。
明明看了别的钢铁股比较好却硬抱着不放(因为亏了很多,死命average down)。
亏了钱不用紧但失去了oppertunity cost其实亏更大。如当时当机立断卖了买进Parkson就不同了。
谢谢曹仁超一句止亏不止赚点醒了我。也在这里分享让大家做个借镜。
持有期:~3年


TMCLIFE 打算长期投资因为我买这股是因为创办人的科学人背景。
过后奇怪本来专注人工受孕的竟然建了个综合医院,立刻亏损连连。
最后搞到要向股东要钱,创办人应该没那么多资金,怕持股会被稀淡便被逼卖股离场了。
大股东兼创办人退股后我也不得不跟着跑。。。
二股东Vincent Tan开心的找来小新的好朋友Peter Lim入股不久,便马上向小股东伸手要钱了。
持有期:~2年


YTL POWER不用说,5% dividend yield加上电力与治水稳定性质的股票吸引了我。
过后推行YES 4G开始亏损,股息减少,电力合约要到期令我姑且离场。
永远不要和你的投资谈恋爱。。。
持有期:~1.5年


NVMULTI没得选,大股东看到公司会引来强劲成长期,以廉价私有化了公司。
持有期:~<1年


BJTOTO 贪它高股息和抗跌,买了后想了想,我要的的是什么?
安稳的股息但相对低成长?几时才开翻?YTL POWER和BJTOTO是高息老人股。
结果。。。 卖了
持有期:~1.5年


想到开翻结果跑去学人玩warrant以小博大。
不过我还是改不了谨慎的本性,在选择方面也是做足了功夫。
我不会看图,全是看新闻消息来推测的。。。
结果好运两次都赚了,接下来找不到机会,
再加上每天费尽心机找机会,买进后又不能持股持得久(因为要开翻),便不再故意留意warrant了。
持有期:<0.5年



小总结:

YTL POWER和BJTOTO是贪它股息,所以在股价没多赚意料之内;

NV MULTI刚要发威便给人收去了,还好赚了点;

LIONDIV 涉及数额较大,所谓输就输间厂就是这样

还好warrant帮补了我,在今年可以得到正回酬。

但今年开心的是我找到了我要的路,

也猛下决心卖了所有股(除了STAREIT)以配合我的投资策略。

祝大家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认真反省后整装踏出信心满满的一步。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