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anuary 2012

F&N汽水业进军东南亚的挑战

看了一本书《payback time》by Philip B. Town,
他的贮存投资法吸引了我。迟些跟大家分享
华语书名有点俗,叫《教散户赚大钱》


看了这本书我再寻找可以让我运用这方法投资的股票,除了MBB外我留意了F&N
最近开始留意F&N觉得它的数字太美了,稳健成长派息又大方。
最重要还是成长太稳健了,是我心目中值得持有的股。
但不会轻易买入,还要观察加观测加等待机会。




F&N汽水业进军东南亚的挑战


杞人忧天?

可能大家觉得我在杞人忧天,F&N 现在气势如虹,干嘛那么担心?
这些本是管理层来烦的。
但是想一想,现在投资F&N的应该都对他抱着一个期望----
-----    那就是成为区域食品或软性饮料的领导者。

无可置疑在大马100+销售量超越世界一哥可口可乐,
但仔细想想那是发生在F&N代理可口可乐的时期,
而偏偏100+正是F&N的产品。这点我们不可不留心。
不过先不管这些,100+始终已经成为一哥了,只要保持地位就可。



铺天盖地的广告和销售网

我关心的是F&N如何打入东南亚市场,
因为我觉得在我们看来100+是isotonic饮料中最好喝的,到了别边应该也能大卖。

直到我到了小新在看见ei..这里好像没什么人喝100+,
他们喝的是另一种isotonic饮料而且是没有气的,我本身觉得很难喝。。

但想深一层,可口可乐好喝吗?麦当劳好吃吗?
他们卖的不是食物和饮料,而是一种品牌和生活方式。

当然还有铺天盖地的广告和销售网。当你口渴时,看到全都是POKKA绿茶,
你还会喝100+吗,我在小新就很自然的拿起POKKA付钱去了。

所以就F&N汽水业而言,要扩充海外市场我还是抱有谨慎的态度。
当然我是希望他能成功的。
( 讲了那么久其实自己早就想买来收。。。)



CASE STUDY IN SINGAPORE

说多无谓,给些证据你们看。不要以为凡事都是十拿九稳的。
新加坡有推出过一个新品牌的汽水来挑战可乐和百事,
当时引起一阵轰动,可说是整个小新无人不晓(不是夸大)。

那时广告打得很密,销售网也很阔因为新加坡地方小。
照理来说,广告铺天盖地的和到处可见的产品应该会成功吧。。。

但是品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的,我当时天天都看到广告(我很少看电视都知道)。
那饮料每天经过都看到,但我就是不买,我的小新朋友也是不买。。

不要以为他的广告很烂,相反是很有趣很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结果。。。。。是的。。。。那产品最后-----粉身碎骨了。。


INFO

Anything and Whatever are the names of two soft drinks made and distributed in Singapore, by the company Out Of The Box Pte Ltd.. The drinks are no longer available as of Jan 2010.

Anything is carbonated and is made in six flavours: Cola, Cola with Lemon, Apple, Fizz Up, Cloudy Lemon and Root Beer.

Whatever is non-carbonated and is made in six flavours as iced tea: Ice Lemon Tea, Peach Tea, Jasmine Green Tea, White Grape Tea, Apple Tea and Chrysanthemum Tea.

The drinks have a unique packaging concept such that every beverage has a generic design, with no way of telling what flavour is contained in the can.
This prevents the consumers from being aware of the flavour of the purchased beverage until they drink it. (An observant drinker can, however, make an educated guess by looking at the ingredients specification on the side of the can.)

怎样?有趣吧,名字很有创意,最好玩是你不知道你买的是什么味道。看下他们的广告,蛮好笑得。




                                                                产品图片

           


                                              广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