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January 2012

无线上网的迷思


本来找了维基百科想指出什么是互联网,server, 光纤,IP 等等。。。
写下后自己看都想睡,不如用故事讲就好了。不必太学术性。


一个历史故事。。。(我发觉人人都爱听故事,不爱看科学原理)

据说贝尔发明电话后名声大涨,
有一天他在火车上看《2012年,SingBlueSilver拟定了一生的股票投资计划》。。。

贝尔:什么东东?2012 ?我都死了,都不知有没有人记得我发明电话。。。
阿茂:不好了贝尔先生!! 有人被打抢银币,要通知警方。
贝尔:是吗?不是金币比较值钱吗?难道他知道以后银价会大涨?
阿茂:现在不是推测金银涨不涨的时候,现在要通知警方。
贝尔:那你去啊,干嘛告诉我?
阿茂:你是不是大名鼎鼎的贝尔?
贝尔:是啊,又如何?
阿茂:你不是发明了电话吗?现在请借你的电话打给警方。
贝尔:。。。。。。。。。。。。。。。。。。。。

据说以上的故事大纲是真的(除了一些无厘头对白外),
主要是指出当时人们对电话的原理不了解,以为有了电话就可以打了。
(没有连线是不能的喔^.^)


同样原理

现在时代进步了,但历史还在重复。
以前我和大家一样以为3G或4G就是无线上网,
家里宽频最终会被淘汰。
其实是不对的。

很简单,你家里有unifi吗?
你是不是可以在收到讯号的范围上网?
如果你把unifi关掉你还可以上网吗?

同样的道理,在外面,我们用电话上网因为有电讯塔。
电讯塔也是需要连接电话线的。
现在Timecom其中一个工程就是为DiGi现有的电讯塔铺上光纤,
那么他的用户就能以更快的速度上网了。

再来举一反三,在shopping mall 为何有些地方可以收到线有些不能?
因为购物广场装的router不够多,所以有些角度发射不到讯号。
而这些router跟我们家里的router和外面的电讯塔一样都需要连上光纤(如果要快)


上网上网,到底什么是互联网

维基百科—
互联网是網路與網路之間所串連成的龐大網路,這些網路以一組通用的協定相連,
形成邏輯上的單一巨大國際網络。
这种将计算机网络互相联接在一起的方法可称作「网络互联」,
在這基础上发展出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互联網络稱「互聯網」,
即是「互相連接一起的网络」。

SingBlueSilver-
互联网就是用电话线把全部的电脑(也包括server)串起来,
所以上网是通过电话线去看储存在server里面的资料(website content)。


那么那些网站是什么?就是储存在server里面的资料。
在美国,他们把资料内容如yahoo放进了位于美国其中一个或更多的server里。
我们要看就必须有条电话线,更正确来说用海底光纤缆接通我们才可以access到yahoo US.
如果没有那海底光纤缆是不可能的。
所以你有没有发觉有些网站很慢?
一来是网络拥挤,二可能是连接的宽频量不大(eg China website)

所以Timecom收购了GLOBAL TRANSIT LIMITED,
GTL拥有10 % 連接日本與美國的統一海底電纜系統,
連接日本與美國海底 宽带让它有筹码扩张和与区域竞争者谈判。
他们卖的是bandwidth,电讯公司有了bandwidth才能提供上网服务给我们。
因为现在我们可以透过那海底電纜系統连接到日本server看。。。。。


那么4G到底是什么?
我只放一句,你们自己慢慢了解吧

维基百科—
4G指的是行動電話系統第四代,也是3G之後的延伸,是一個成功的無線通訊系統。
http://zh.wikipedia.org/wiki/4G

----------------------------------完-----------------------------------------
向(Alexander Graham Bell,1847年3月3日-1922年8月2日)致上最高敬意,
让我可以以借电话为借口向女生搭讪。

(先声明我不是从事电讯业的,物理也不好,这只是我综合我所得到资讯写出来的,有误请不舍指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