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November 2012

时间管理 -知易行难

杜拉克提出时间管理三大步骤
1。记录时间
2。管理时间
3。整合时间

虽然相信大家都觉得这是老生常谈,但就是恰恰就有效的道理是很简单却难做到的,
结果成功了的人就一直推荐:‘为何不这样做,很容易罢了,只要1 2 3 。。’

可惜人是有惰性和喜欢追求高深的秘诀,太平民化的道理会让他们觉得:
如果那么容易,为何世上的人成功的少,
他们一定有些秘诀没公开出来。

他们忘记了,就是人人都光说不练,这个才是不成功的主要原因。
对我来讲,虽然道理很简单,但是做起来(持之以恒的做)却很难。
真的很难,因为我们都有惰性。

任谁都同意,运动有益身心,可以提高免疫力和维持健康身体。
但是有谁一星期里肯出来运动三次,每次1小时?相信很少数吧。
我很忙!我很累!附近没公园!治安不好!
这些换句话说就是:‘我很懒惰,也没足够的决心,明天看看吧!’

所以心动不如行动,今天就去记录你的时间皮萨饼吧(我猜你还没纪录︿.︿)
不然就用我这招,读很多类似的书籍,以激发自己去做。
例如最近我觉得我没好好利用自己的时间,让自己日复一日地过。。。
我就会去借/买大量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来读。

当我不断读到类似的建议:

就像在A书看到这个建议-去记录你的日常生活所花费的时间。
(我想:谁那么傻要记录下来,都不在自己的脑吗?)

几天后在B书看到-去记录你的每日处于巅峰状态的时间,好好利用这段时间来处理要事。
(我想:这个还比较靠谱,一天里真的有1-3小时是特别有效率的,值得好好运用)

再几天后又看到C书叫我-去记录你的时间比萨饼,别让公司吃完你的人生
(我想:原来之前那几本书的建议有那么多好处,看来我真的要去记录一下)

再几星期后看到D书-记录自己的时间用在何处,然后好好管理集中在高效益事上
(我想:惭愧,上次决定要去记录到现在还没行动,好!现在就拿记事本出来写)

当然,以上是简化了的故事。通常我要读超过十本类似的书,花费超过RM100以上
才会稍微启动我的行动。

我有看书的瘾,典型的光说不练。。。
我写部落格一来也是要激励自己去做决定了的事 
(注:我记录了我的时间比萨饼,哈哈!)

我觉得现在这个资讯发达的年代,方法到处都有,但决心和行动才是决定性的成功要素。
大家加油!!


好像离题了。
有事要做,管理和记录时间改天再写
多多包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