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2

略谈贵金属

我有买些银币来纯粹收藏(不算投资)。
大家来讨论下。我觉得投资贵金属的通常这么想(至少我是那么认为):

1。全球通膨,美国欧洲的货币宽松政策必定让贵金属大涨。
-这个是当今最普遍的看法。尤其美国要印钞票或QE时贵金属必定大涨。
但美国经济让大家认为联储出手的机率很高,便纷纷买进贵金属以图利。


2。看衰法定货币,认为会崩溃,买进贵金属以备不时之需。
-这个比较激进。有一群人高唱废除法定货币,让诚实的货币黄金白银取代。
加上认为帝国历来所发行的货币必定崩溃,最后还是贵金属最被人所接受。


3。纯粹要交易,低买高卖。
-正确来说可以long跟short,是看图高手的领域。


老生常谈,贵金属缺点是
1。无利息
2。无生产性
3。只能买了收住。

投资就是要获利。买进了只有当卖出才可获利。问题是你几时要卖?

如果你是第三类的:
没问题,你是看图,综合消息做预测来买卖。

如果你是第二类的:
你只有期待有天美元崩溃,全球陷入混乱,大家只相信黄金白银。
那么你只能收到永远了,这种我觉得不算投资,只算是未雨绸缪。

如果你是第一类的:
你要相信政府不会再实行宽松政策,还要撇除其他人为影响贵金属价钱的因素。
就像黄金破800,破900,有人说极限了,它还破1200给你看。
因为你不知道它几时还会再涨,它又不像股票,这个暴涨了卖出可以买别的股票。
但黄金涨了,你卖出,过后也只能买回黄金。

以上是我对投资贵金属的一些看法。欢迎来讨论。



后话:

虽然我不是成功的投资者,也没有很多资产,还在努力中,但我的投资围绕在几个中心点上。
1。要有生产性
2。为人类带来好处不是坏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所以类似屯地的行为我是尽量避免的。
如果在一买一卖中,多方都从中受益还好。
如果在其中造成很多人怨声载道,又没有促进正常经济运作,
那就不是如我所愿,也就尽量避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