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November 2011

SingBlueSilver 之题外话1

SingBlueSilver 之题外话各位朋友, 谢谢大家的捧场。如果你看到这里觉得满意的话记得回一楼顶一顶。 (其实我不知顶多了会怎样??)

其实散户投资是后知后觉的,原因在于
1。讯息的过时。 所以电影常说‘分分钟几千万上落’,更何况我们是从报章和年报获得讯息的?
2。讯息的不足。

讯息的不足才造成信息不对称,更使散户处于弱势。不對稱信息可能导致逆向選擇。
什么是逆向選擇? 简单例子:
老板/ 大户知道公司的优劣和最新消息。


正常情况下
例一 :公司赚钱,大户知道好消息,收票,股价慢攀。 结果---好公司有人买
例二 :公司赔钱,大户知道坏消息,丢票,股价慢跌。;结果---坏公司没人买

加入散户的参与后,情况如下
例一 :公司赚钱,大户抑制好消息,收票,股价慢攀。;散户还不知道,一心只想那心头好的股票跌价以便更便宜买下。
结果---好公司没散户买 aka 逆向選擇

例二 :公司赔钱,大户散播好消息,丢票,股价慢攀。;散户还不知道,看到心头好的股票还没起价便去买下。
结果---坏公司多散户买 aka 逆向選擇

散户投资更有如瞎子摸象,因为我们从报章上得知的消息是不全面的。

如何解读年报/投资报告也是主观的,因为是人就无可避免有自己一套想法。

我分享也是主观的,但我要表达的是你看到这楼,也不过是带大家摸摸到象尾而已。
因为我也很捣蛋下,本来想把TIMECOM好的一面分享,等大家有兴趣看了,才分享它的劣势和隐忧,等大家索然无味了,又再分享他的潜能。 哈哈!!

不过这分享也是自己的学习过程,到达某点当我越来越了解后可能会加码或弃车而逃。

所以各位大大一定要帮忙问下问题,如果我答不到还望其他高手帮忙解释,尤其是电讯业的。


如果你有兴趣知道更多

信息不对称理论
信息不对称理论是指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
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
http://wiki.mbalib.com/wiki/%E4% ... 0%E7%90%86%E8%AE%BA

逆向选择
所谓“逆向选择”应该定义为信息不对称所造成市场资源配置扭曲的现象。经常存在于二手市场、保险市场。
http://baike.baidu.com/view/130865.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