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November 2012

身为一个投资者,到底你希望你公司的股价升还是跌呢?

 多数人,包括将在未来成为净买入者那些人,
看到股价上升会觉得舒服。

这些股东就像是看到汽油价格上涨感到高兴的通勤者,
仅仅因为他们的油箱里已经装满了一天汽油。

                                                        - 巴菲特






我觉得巴菲特举出的这个例子太好了。
身为一个投资者,到底你希望你公司的股价升还是跌呢?

我觉得答案有两个
1。如果你未来不打算增持了,
只想找机会卖出,当然是越高越好

2。如果你还没买够,未来还希望继续增持,
那么当然是希望未来十年公司股价低迷。

其实当中也涉及了逻辑问题,
也表现出你的选股思维。
请耐心的听我一一道来。



如果你想公司股价大起/或大起时很开心
因为你可以卖出好价钱
因为你以后都不想买进了
玩这种游戏大有人在,我不觉得长期投资会比它优异,
毕竟获利是我们的目标。
但这不在我的长期策略里,所以就不多谈了。



你想公司股价未来十年继续低迷,
好让你可以持续买入,
当然前提是你觉得公司未来业务前景会好
你才有信心在股价低迷时买进。

商业世界瞬间万变,
要确定一间公司十年后业绩还是成长/向好是十分困难的。

所以选股/选公司时就要心思稠密或带有一定规则如行业前景,公司竞争力,公司堡垒等

选好公司后,还要留意股价吗?
当然!不然怎样找机会加码。

时常看到人们在公司股价上涨时开心,下降时担心。
我以前也是如此,但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不会了。
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了。

回顾我的股票投资计划

贮存这个策略是
1。买股票就是买一间公司
2。明白价格不等于价值
3。只要能买到,就继续贮存
4。10-10法则,如果不想持有股票十年,十分钟也不要持有
5。卖出,赚一大笔。(特定情况)


我已无意在股市中杀进杀出,只想通过贮存这个策略
累计好股,而且尽量专注在3股以内。

当我看到巴菲特几十亿美金都只专注在几个股时,
顿时觉得自己满手是股很可笑。。。

当然不同的是他有公司控制权,我是小股东。
风险而言就不可同日而语。

但简单数学告诉我要取得好回酬,除了要选对股外,
还要下够大的注,才能看到成绩。

时常注意股价,不过是浪费时间。
不如注意业绩,以公司执行者的眼光看待,还学到更多。

单是学看MBB年报,就花了我不少时间。
我深信-银行是最复杂的行业,学会看金融机构的年报,
对未来经商绝对有很大的帮助。
我还在努力中。。。

好像又离题了。。。
整理下我的思绪

1。长期投资=投资生意
2。看好前景,公司堡垒才买进
3。买进因为相信未来业绩会成长
4。股价跌= 开心,因为提供机会买便宜货
5。股价升=可惜但冷静,暂时未能投入资金
6。关心业绩,做出反应。


好啦。
以下是《2012年巴菲特致股东信》中觉得有意思的部分

‘对回购的讨论为我提供了一个阐述众多投资者对股价变化非理性反应的机会。

当伯克希尔购买一家正在回购股票的公司时,
我希望出现两件事情:

首先,我们通常希望企业盈利在未来一段较长时期将有良好的增长;

第二,我们还希望股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表现落后于大市。

对第二点的一个推论就是:“按照我们的剧本”持有我们拥有的股票——假设这能够有效——事实上将会对伯克希尔有害,而不是评论家惯常认为的有益。

让我们以IBM为例。正如许多行业观察者所知,其CEO郭士纳(Lou Gerstner)和彭明盛(Sam Palmisano)作出了出色的工作,把IBM从20年前濒临破产变成了今天的卓越领先,他们的经营成果是极不平凡。

但是他们的财务管理也同样辉煌,
特别是近年来改善了公司的财务灵活性。

事实上,我能认为没有其他大公司有更好的财务管理,
这一技能实实在在的增进了IBM股东的获利。
该公司明智地使用债务,几乎全部用现金完成增值收购,
并积极的回购自己的股票。

今天IBM有11.6亿股流通股,我们拥有约6390万股占到5.5%。当然公司未来五年的盈利对我们而言尤其重要。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可能会花500亿美元左右在未来几年回购股份。

我们今天的测验就是:
一个长期投资者,比如伯克希尔,
应该在这段时间内期待什么呢?

我们不会让你保留悬念。
我们应该期待IBM股价在未来五年内下跌。

让我们做数学题。

如果IBM股价在这一时间段的平均价格为200美元,
公司将用500亿美元收购2.5亿股股票。

这将导致流通股数量为9.1亿股,
我们将拥有7%的公司股份。

反之如果股价未来五年以平均300美元的价格出售,
IBM将仅仅能购买1.67亿股。
这将导致在五年后有约9.9亿股流通股,
而我们将拥有其中的6.5%。


如果IBM将盈利,比如第五年有200亿美元,
我们享受的份额将是一个完整的1亿美元,
而在“令人失望”较低股价下享受的收益大于高股价的情况。



逻辑很简单:
 
如果你将要在未来成为某只股票的净买方,
要么直接用自己的钱购买或者间接
(通过持有一家正在回购股票的公司),
当股价上升时你就受害,当股价不振时你获益。
 
不过,情感因素通常会令事情变得复杂:
大多数人,包括将在未来成为净买入者那些人,
看到股价上升会觉得舒服。
 
这些股东就像是看到汽油价格上涨感到高兴的通勤者,仅仅因为他们的油箱里已经装满了一天汽油。

查理和我并不指望能赢得你们中的很多人用与
我们相同的思维思考,
我们已经观察到了足够多人的行为,知道这是徒劳的。
 
但是我确实想要你了我们的个人算法。
 
并且在这里陈述是为了:
在我早期的日子里,我也乐于看到市场上涨。
 
然后我读到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者”第八章,
这章说明了投资者如何对待股价的波动。
 
立刻一切在我眼前发生了变化,低价成为了我的朋友。
 
拿起那本书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时刻之一。

最后,IBM的带给我的投资成本主要取决于它未来的盈利。
但是一个重要的辅助因素是,
公司愿意拿出多少可观的资金来购买自己的股票。

如果回购一旦令IBM的流通股跌到了6390万股,那么我将放弃我们著名的节俭,给伯克希尔公司所有员工有薪假期。’




No comments: